住在寶島台灣,離島我只去過綠島兩次

這次為了實現老大的願望去小琉球浮潛特地安排在他考完試的這一週去看看漂亮的小琉球

由於還是在台灣,我們兩個老神在在,功課都沒做(整個很放心

前一天看了GOMAJI找了間順眼的民宿,打了電話問哪哪些活動我們能參加跟價格

幸好有打電話沒有直接在GOMAJI買,沒想到還比GOMAJI買還要便宜,民宿老闆也很阿薩力連訂金都沒有先收!!(民宿後面會介紹

就跟我們約好了隔天抵達港口時帶著身分證報名字就可以了(船票都包含在裡面

隔天,我們從台南慵懶的帶著簡便的行李就出發屏東的東港碼頭

這張照片就是從東港碼頭往海上拍的橋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很親切的跟你打招呼閒聊,我真的很喜歡南部人的熱情

每半個小時就有一艘船可以搭

很快的我們搭上前往小琉球的船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海面很平靜,我沒有暈船

(本人容易暈船體質所以還是提前預防吃了暈船藥

約30分鐘的船程,就抵達了熱鬧的小琉球

小琉球簡介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琉球鄉、高屏溪口之南,東港港口西南約15公里處,是台灣省附近14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
小琉球北寬南狹周圍12公里,面積約6.8平方公里且狀似短靴,雖面積不大卻彌足珍貴,地勢略向東北緩斜,
沿岸有因海水侵蝕所形成的珊瑚礁奇岩,南部多懸崖、西部沿岸略有沙灘分布表面上覆蓋珊瑚礁石灰岩,目前屬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

小琉球-景點介紹

小琉球晚霞風景在清代時就已列入南台灣八景之一,其風光均由島上的環島公路串連成一線,

依地理形態區分有北線環島公路上的花瓶岩靈山寺、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多珊瑚礁地形、斷崖、銀合歡景觀;

南線環島公路上的小琉球海底動物園倩女台龍蝦洞等,以礫石、沙灘、瓊麻為主要景觀;此外內陸公路沿線以廟宇為主,有三隆宮、碧雲寺可供賞遊。

(簡介來自網路)

 

我們是在船上才打電話給民宿告知船班

抵達的時候,碼頭已經有人在等我們了

(會舉著民宿名字 的牌子

跟隨著他我們走到了租車處(摩托車也是包含在內

辦妥了租車事宜,他便帶著正要請出GOODGLE大神的我們前往民宿

其實小琉球很小而且我們找的這間民宿很近拉!!

(GOODGLE顯示只要2分鐘,實際上1分鐘都不到就到了這樣

但是他這麼熱情我們只好接受了,一方面省去曬太陽找民宿的時間

 機車行/和春機車行(有臉書)

 位置/走出港口看到免稅商店前有個大樓梯,上去就可以看到了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7:30~17:00

 電話/088612375

很推薦這一間租車店喔!!連汽油都不需要出錢 

機車店會幫你加到滿

綠島就要自己花錢去加油站排隊....那大排長龍的盛況讓我記憶猶新

(PS.隔天我們比約定時間遲了一個小時才退還車,原本已經做好會多收錢的準備,但是老闆並沒有多收錢喔 )

因為帶路的他並沒有戴安全帽!!!

依稀記得綠島的警察只抓外地客的!!

以防萬一我問了他外地客是不是需要戴安全帽

他說:是!!

幸好我有問,不然老大一定不肯戴 

 

民宿老大選擇的是"采蝶法拉"(有臉書)
是一間裝潢很新的民宿

外表看起來很繽紛,裡面也是喔!!

這次的民宿以及行程都是老大一手包辦的

老闆娘人非常親切,像個鄰家大姐姐一樣,讓我印象深刻 

尤其是每次有活動或是住客要外出,只要老闆娘沒有在忙,她都會親切到門口說:再見!!要小心喔!!

 

民宿旁邊有規畫一大片草地可以讓小朋友在這裡玩

 

采蝶法拉很像是兩間房子中間打通

一樓大廳一邊是櫃台另外一邊是客人休息的客廳

出入口不同有完全的隱密性,可以徹底放鬆

有電視、電風扇、舒適的沙發、洗手間

我覺得這個設計非常的貼心,完全感受的到民宿老闆是站在顧客的角度著想

我們抵達的時候,房間還在整理,老闆要我們先去吃個中餐

老大看了網路推薦,我們吃了一間叫做餃神的水餃

至於好不好吃,我只能說在離島不能要求太多(噗

但是我吃到的是"滿滿的人情味" 

老闆也很親切,老闆娘也是看我們坐的位置沒有風怕我們熱默默幫我們開了電風扇

下次去可以試試關東煮,坐在旁邊香味撲鼻而來

但是蘿蔔糕很古早味我挺喜歡的!!!

吃完我們回到民宿,如同老闆娘所說房間已經整理好了 

 

印入眼簾,哇~~~是熱氣球耶!!!

而且還是手繪的
我老大怎麼會安排這麼可愛的房間

帶我們到房間的老闆娘一直跟我們道歉,因為上一個遊客居然在房間抽菸

導致房間有菸味!!

這件事情我一定要寫出來

拜託客人拿出公德心可以嘛!!!
人家民宿就規定不能在房間抽菸,你硬要抽菸!!

害的老闆娘要為了你跟其他客人道歉...   

不要滿足了自己的方便卻害到不想吸入二手菸的其他人

這麼漂亮的房間因為你臭摸摸,真的是非常缺德 

有菸癮請去戶外可以嘛!!!!!!!

有菸癮請去戶外可以嘛!!!!!!!

有菸癮請去戶外可以嘛!!!!!!!

不要以為站在窗戶就不會有味道....怎麼可能沒有(大抓狂

 

老闆娘很親切幫我們開了窗戶去除味道

幸好很快的,味道都散去了

 

牆壁上的熱氣球是立體的!!!
氣球式彩繪在木板上

 

房間很整齊乾淨

尤其是地板是木頭紋路的磁磚

木頭紋路看來很溫馨,但是卻是磁磚,踏上去冰冰的好舒服

(默默列入我的裝潢喜好筆記

  

不知道是誰這麼厲害??

每個房間連同樓梯、走廊都有很多彩繪

好像住在童話故事屋裡面!!

其他的我就沒有拍照了,留給你們親自來欣賞

因為下午太熱了,當天紫外線指數又飆高

我跟老大決定先睡個午覺再出發去環島

 

 

 

小琉球著名景點花瓶岩

其鄰近海域為保護區亦為浮潛的最佳潛點,並可不時見到海龜與海龜共遊

 

海水非常非常的清澈乾淨

這跟小琉球人民很愛惜這片海域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抵達小琉球的港口完全沒有別的港口才有的腥味

可見他們很重視環境保育

請旅客發揮大家公德心好好愛惜小琉球這片淨土

 

旁邊好多人在浮潛

因為我們的目標是綠蠵龜所以我們則是決定明天一早才要去浮潛

原因是/

 一方面比較不會熱

 綠蠵龜在第一趟出海浮潛出現機率最高

(非看到不可的人請筆記

受黑潮支流影響,小琉球擁有台灣全境最高的年平均海溫,海溫終年都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上,1月平均海溫25.0度,7月平均海溫29.4度。

冬季時海溫比同屬台灣著名熱帶旅遊景點的恆春後壁湖的22.0度1月平均海溫高上3度之多,因此為台灣冬季最適合從事浮潛等海上活動的地點之一。

小琉球也因其溫暖的海水而孕育上千種以上不同的珊瑚礁。

下午的時候海水真的是溫溫的喔!!!

 

 

小琉球著名厚石群礁

  

這片海也太清澈了吧 

我們在這裡踏了一下海水,聽著浮潛的人嘻嘻哈哈的笑聲

 

渡過愉快的下午,之後我們就趕回民宿去等5:00參加的第一個行程"潮間帶之旅"

 

這位是阿邦 

也就是我們潮間帶的導覽員

 

鞋子是民宿幫我們準備的橡膠鞋

以防我們在潮間帶踏到石頭、海膽等等腳會受傷,鞋子是不是很可愛!!!

老闆娘一直說我穿起來很適合很可愛呢 

仔細一看我的腳下,著實下了一大跳...

你們發現了嗎?這一大片海域居然是海膽的遊樂場

有好多好多數不盡的海膽 

 

這是海膽的嘴巴

 

上面是屁股

  

金環寶螺

 

這我敢摸

 

阿邦用這一個很像抽屜的工具

下面是玻璃,放在海面上,瞬間變得清澈無疑

海生物現行的一覽無遺,無從躲藏

 

這是穿了沙子保護自己的海參 

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吃

像不像是"花生麻糬"

阿邦說千萬不要替海參把他身上的沙子弄掉

他會受傷的 

 

黑海膽

 

 

 

海葡萄

 

這是水母,有毒不能摸!!!

 

玉螺的卵夾

沙子是保護殼中間夾層有成千上萬的卵,孵化後生命週期也結束

因為他很脆弱拿起來要很小心

 

發現海膽躲在哪裡了嗎??

 

這一小叢的海草裡面居然有星沙

而星沙居然是活的!!!

太孤陋寡聞了,我們完全不知道!!!

照片沒拍到星沙因為真的好小

 

 

海蝸牛/海兔

 

我老大什麼都摸,實在是太有種了

 

阿邦要我們猜一猜海膽在哪?

 

你們說這顆海膽是不是偽裝的很成功呢!!!

這顆是馬糞海膽喔!!!

   

你們看是不是非常靈活

 

嚇死我了

陽隧足(蜈蚣節蛇尾)
而這個中心呈現五角星形狀,放射出長長觸爪的生物!!

阿邦說他們不像海星腳斷了會長出來

所以要小心的捧著他們,看完要輕輕的放回海裡面喔!!!

 

 

阿邦發現了一顆巨大海膽

但是這顆我們不能摸,有沒有發現他的針是細的!!!

跟上面看到的海膽照片是不同的!!!

跟下面老大抓的海膽比對一看

就可以發現上面照片的海膽針比較細又長

老大抓的則是粗又短,比較安全

抓著的時候整顆的針都是一直動個不同的喔!!
(嚇死老娘的膽

 

 

地雷區無誤

阿邦提醒我們走在潮間帶地上突然一塊白白的就是低漥區

要特別小心

 

黑海參

 

 

一直在老大手中蠕動,我快嚇死了 

 

阿邦我們拍的照片

這是我跟老大第一次潮間帶體驗

阿邦導覽的生動活潑,也讓我們對海生物多了很多知識跟了解

潮間帶的生物要好好保護,我們輪流拿著看一看,讓海生物泡泡海水才會換下一個人

看完之後也都放回去海裡面

美麗的小琉球值得我們多多愛惜

而晚上9點我們也參加了夜遊的活動

環島看看小琉球才有的植物等景觀

很值得喔!!!還有我最喜歡的觀星!!!

沒有光害整片天空的星星一覽無遺,看了夏季大三角,還聽了牛郎織女的故事

旁邊還有隨性躺平在木頭地板上觀星的澳門來的朋友

快樂的度過一晚,期待下篇的綠蠵龜分享

[台灣離島]夏日炎炎小琉球浮潛看綠蠵龜(下) 

補充民宿資訊

 民宿/小琉球民宿 采蝶法拉&和舞春蝶

 電話/08-8613988 手機:0978651508

 

 臉書/http://butterfly.ooops.com.tw/index.html

 

 

 

 

 

 

 

 

 

 

 

 

 

 

 

 

 

 

   

 

arrow
arrow

    BEAR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